• 米脂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 发布日期:2021-04-26 08:37 信息来源: 米脂人大浏览次数: 字体:[ ]
  •   4月25日,米脂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王国忠主持会议。代表们肩负着全县人民的希望和重托出席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集思广益,共绘米脂发展新蓝图。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王国忠、朱云、高寒、赵贵波、常胜贵、高辰开、姬巧玲、闫丹宁、常富斌及县政协主席常升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全体县级领导和省市人大代表,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县委各部门、县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街镇党委(工委)书记和人大主席,担任过县人大、政协正职的退休老同志,以及政协米脂县第九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列席大会。 
     
      会议应到代表160人,因事因病请假16人,实到代表144人,符合法定人数。
     
      下午2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寒代表米脂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全面总结和回顾了2020年度、“十三五”期间全县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2021年全县全年工作进行了详尽的安排部署,并规划了“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
      2020年,全县上下在积极应对疫情的情况下苦干实干,稳住了经济基本盘,确保了群众收入增加,地区生产总值达62.87亿元,同比增长0.1%,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1919元和13017元,同比增长5.9%和8.1%。“十三五”期间,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04亿元,是“十二五”的1.35倍;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完成6.23亿元,较“十二五”翻了一番;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4.44%、7.75%。1.21万户3.2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实现贫困县“摘帽”,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实现,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
     
      根据县委的总体部署,县政府编制了《米脂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民生补齐短板弱项,突出产业彰显特色优势,努力建设特色农业强县、文化旅游名县、现代工业和服务业创新转型县、生态文明示范县和宜居宜业宜游精致县城,奋力谱写新时代米脂追赶超越新篇章。“十四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五年总量突破4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1.6%,达到2.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5%,达到28.7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6%,达到4.48万元、2万元。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县域经济考核中等位次。
     
      报告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必须进一步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开局。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达到4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达到1.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达到13.9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达到3383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达到13928元。
     
      报告同时指出,全县上下要紧密围绕2021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二是紧扣提质增效要求,加快工业转型和服务业创新;三是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精致县城;四是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五是深入贯彻“两山”理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六是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根据议程,大会还审议了《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及第二次、第三次会议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米脂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米脂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上一篇:米脂县代表团召开代表团会议讨论各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
    下一篇:米脂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预备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