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防范金融风险 促进经济健康运行

  • 发布日期:2017-08-30 09:34 信息来源: 米脂人大浏览次数: 字体:[ ]
  •  ——米脂县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2016年债务限额的审议意整改落实工作

    2016年9月12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县人民政府2016年债务限额报告。为确保常委会审议意见得到落实,近期,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对县人民政府2016年债务限额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

    收到县人大常委会将审议意见后,县人民政府及财政部门积极组织整改,审议意见基本得到落实。

    对今后政府的各种举债行为,要严格按照《县政府债务管理办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性政府债务管理的意见》等规定要求的建议。县政府牢固树立风险意识,把防风险摆在各项工作突出位置,按照举债程序,将债务严格控制在核定的限额内。

     

     关于严把举债规模和举债项目审批关的建议。县政府认真研究,根据市上新增债券分配情况,合理安排新增债券规模,满足政府融资需求,支持稳增长的前提下,在债务限额内争取县医院住院楼、银北路二期、两馆一场三个重点项目后期建设的资金保障,确保政府重点项目在举债控制范围内正常开展。

    关于妥善处置存量债务的问题。县政府将债务分为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进行分类管理,对地方政府转贷到期债务实行贷新还旧方式偿还,根据谁举债谁偿还的原则,政府负有担保责任贷款和政府负有救助责任贷款全部由贷款单位自行筹资偿还。

    关于建立政府债务约束机制的建议。县政府已印发《米脂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县财政将根据省市《债务应急处置预案》、《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暂行办法》起草了我县预案和办法,进一步规范举债融资行为,落实债务限额管理,规范举债程序。

    近年来,地方政府通过举借债务方式筹集资金,对于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我县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上一篇: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人代工委对农业局局长袁义履职情况进行查访
    下一篇: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跟踪督查代表建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